加入收藏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辅导 - 正文

 
2010年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考研经验交流
来源:2exam.com 2010-5-5 编辑:yangmeiling 【字体:小 大】
2010年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考研经验交流

 本人3跨考中传的广告,本科学的是历史,本科学校属于211,而且是二战,去年由于英语差了2分而与中传失之交臂,今年再战,终于成功!本人2次考研成绩:2009年:英语49(分数线51)政治60专业一133专业二121总分363 ;2010年初试成绩:英语57 政治76 专业一136专业二116总分385。想想我的考研历程,3年的梦想,2年的准备,1年的等待,结果是喜人的,也是幸福的,我很欣慰,因为付出终有收获,现在我越来越相信天道酬勤了。至于经验,不敢说,只能说考研经历吧!考研一年的时间足够,但是准备是需要花时间的。

  考前动员:

  首先,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管你是本专业还是外专业的,都需要思考自己是不是喜欢这个专业,如果只是为了以后的工作,那我劝你就别考了,即使考上了你也很累。

  其次,要有充分的前期素养准备。这点是对跨专业的同学说的,因为我们是跨专业,先天条件不如本专业,所以我们要培养我们的专业素养,要找书去看,找杂志去读,培养兴趣以及一种对于广告的宏观思维,这点对以后都很重要。

  最后,要有充分的信心准备。考研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如果你选择考研,你就必须在一年内放弃找工作,考公务员,需要花费你的大量精力和时间,而且在复习期间你的心情也会出现波动,会感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要不然你就不要选择。

  另外,跨专业的同学担心中传广告是否会歧视,这点你们不用担心,从我的经历看,是没有的,你们和本专业的起点是一样的,只要你们努力,就一定会成功。

  下面说说具体的各科复习安排:

  1.英语。罗马城不是一天就建成的,所以英语要花精力去搞,对于基础不好的人,更要重视。考研给我的教训就是:过不过,看英语,高不高,看专业课。所以一定要重视。

  单词方面,我用的书是星火的《考研英语词汇核心突破》,书不厚,分章节的总共20章,另外还有就是学姐送我的打印的考纲词汇。从3月开始我就开始背单词了,期间没有断过,一直到考研前一天都在背,因为背诵和忘记是同步的,所以需要你去反复的背才能印在大脑里,而且我不建议整天抱着单词书去背,你可以在做阅读的时候多背背单词,那样效果会更好。

  阅读方面,我从3月就开始买了《星火阅读200篇》去做,先去练习感觉,因为考研和4 、6级不同,星火的题目不够难,我现在建议你去买《石春贞的阅读220》去做,即使错很多也不要紧,关键是找感觉,而且你也可以多记点单词。

  真题方面,我用的是黄皮书,也就是《张剑曾鸣的真题详解》,那本书现在几乎每个考研人都知道了,不要急着做,买好之后,先把之前练习手感的阅读做一大半再说。到了暑假的时候,你就可以开始做真题了,10年的真题足够,年代久远的就不必去理会了,真题呢,我第一年考的时候做了5遍,第二年我又做了5遍,做第一遍的时候不要在书上写,要在稿纸上写答案,或者用铅笔做,方便以后重做,我建议真题一天一套最好,不要搞的今天做完型,明天做阅读,那样很零散,在做第二遍的时候速度可以放慢点,可以2天做一套,当做完第三遍后,记得去买个本子,把真题里面的精华全部都整理出来,尤其是那些好句子、好单词,这个在张剑那本书上就有。做到第4遍的时候,要去读那些阅读理解了,做到能熟读,顺便要背诵自己做的真题笔记,尤其是阅读,英语过不过看阅读,在复习期间阅读是你的重中之重,要多去读那些真题阅读,不要怕麻烦,这也是帮你找感觉的好方法。做到第5遍,估计你不看答案都知道选什么了,那时你就可以多巩固下你的阅读,并且在考研前培养你的信心。

  模拟题方面,根据目前考研英语的形势看,光做英语真题是永远不够的了,难度每年都在升高,不管11年会不会降,你都必须要提高自己题目的难度,模拟题方面只需要训练阅读即可,其他不用去练习的。我买的模拟题是《张剑曾鸣阅读理解150篇》这里面的题目难度和今年考研类似,也真多亏了它,我才能考好,在离考试前2个月的时候开始大量练习了,估计应该你的真题第3遍也结束了吧。同样在练习的时候不要在书上写,要在稿纸上做,关键是训练一种思维,不是为了做题而做题,否则没有任何效果,要从练习中体会作者出题目的含义(为什么是A而不是B呢,一定要问自己,自己要跟着他的解释走)。这本书有上下2本,建议反复做3遍到4遍。

  作文方面,这点你们都不用担心的,我买的是《考试虫》那本书,在考研一个月前准备作文就行,其他时间不用浪费在这上面,小作文,你可以根据你的真题范文和考试虫整理出10个写信模块,这个任务可以在你做第5遍真题的时候做,很简单的。大作文,还要以真题为主,考试虫那本书不要用,太模式化了,用你在第3遍做的笔记,根据范文做出一篇只属于自己的模块,注意模块的套话不要多,一切看大作文就好,我就在2008年复习的时候做了一篇,09年照样用,注意只能属于自己的哦。另外,练习也是必要的,考试前1个月,要每天练习一篇真题作文就好,关键是要找出人家是从什么地方着手分析的(是什么、为什么、反映什么、影响是什么、怎么样)估计也就这些了,然后再最后整理一个自己的模块就好。考前1个星期,如果感觉没题目做了,那建议你去买《张剑曾鸣六套模拟题》去做,主要不能让自己的手感废了。

  英语就这么多了,切记不要跟风,要走自己的路,自己学会去总结方法。

  2.政治: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同学都被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所吸引了,因为政治简单,所以想分担点负担嘛,所以就报班了,我的经历是去年我报了我们学校的一个班考了60分,今年没报考了76分,其实那些所谓的辅导班都是商业性质的,在他们眼中利益最重要,所谓的巡讲都是公关宣传,这点学广告的应该很了解。因此,坚决不要报班,他们的资料不是最好的。

  对于政治,我想说的不多,一是因为我是学历史的,文科,所以政治我不看书也能考的好。二是因为今年加了《中国近现代史》而删了许多马经的内容,这对我非常有利。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呢,我是认真看书了的,第一次报班考研老师说这个不用看,那个不用考,然后就太依赖他了,所以最后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都不知道。今年呢,我完全相信了任汝芬的四个序列,其他书我一本没买,什么红宝书啊,大纲啊什么的都不用买的,任汝芬的序列一对大纲已经做了最好的概括,红宝书不用买,而且任汝芬还在书中把重点都划线出来了,太方便我们了,所以只要序列一上市就赶紧去买,仔细吃透这一本就完全可以应付考研。序列二全部是选择题,在看序列一的时候可以边看边做,巩固自己,那上面的题目太详细了,不需要买其他题目的,序列三是关系到时政方面的,所以买了对你很有帮助,序列四是最后4套题,帮助模拟下是有好处的,但是切记不要依赖序列四,考试前10天一定要把序列1从头到尾浏览一遍,序列二的选择题必须全部做完,不折不扣,政治考的是细节,基础最重要。还有呢,时政方面都是选择题,任汝芬的讲的不太全,所以今年考研政治的时政选择题我没做一个对,建议大家还是多搜集些信息吧,但是这个不是重点,大家不要太过于关注了。

  政治我想说的就是这么多,不要报班,不要跟风,信芬哥,得永生!

  3.专业课一:广告与传播。作为一名三跨考生,对于这门课的重视程度应该和英语相当,甚至比英语还要多,对于本专业的人而言,他们有着很强的先天条件,所以我们必须要追上他们的步伐,才能成功。

  我是从大二上学期,经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和同学聊天,她本专业就是广告学)才开始接触广告学,后来试着在图书馆里找了一些关于广告的创意案例去看,从那时起我才知道了奥格威、伯恩巴克、李奥贝纳等创意大师,说真的,如果你对广告没有兴趣,我建议你不要考了。逐渐的我对广告产生了兴趣,后来我又看了一些杂志,听了不少关于广告的课程,对于广告慢慢形成了一种宏观性的认识,可是我的本专业是历史,所以我只有通过考研去改变我的方向,而在选择学校时,我听了同学的建议考中传,我想,考研一定要上个这个专业的权威学校,本科只是一般的211大学,所以我就决定去考中传了。

  当年是2007年的考试大纲,我打开了中传的网站,第二天我就在卓越网上买好了初试的书:《传播学总论》、《传播学史》、《传播学基础:框架、历史和外延》。后面这2本书现在看来已经过时了。但是,我感觉还是要买本关于广告的书,因为对广告的了解零零散散,所以下学期的时候就买了本北大出版社的汪涛编的《广告学通论》。因为当时离考研还有1年多的时间,没什么压力,所以花了1学期才把书看完。看完那本书之后,我就对广告有了系统的了解。

  到了大三了,08年的考纲又改了,把广告的内容放进了初试,这应该对我很好啊!因为一直看传播理论性太强了,同样我就在第二天把书全给买了:《现代广告通论》、《广告策划》、《广告调查和数据库运用》。第一本书我花了大力气去看的,也很好看,因为之前也有了基础,所以看起来不累,另外这本书和实际紧密联系,所以看起来很容易。后2本书后来就作为复试书目,只是偶尔翻翻,广告策划算是翻了一遍吧,也没花什么时间看,同样还是天天CS。偶尔也会去图书馆看看杂志,增加下广告素养。

  就这样终于到了大三下,真的要开始准备考研了,从下学期开始到7月份,我把传播学总论和通论那2本书通通浏览了一遍,传播学理清脉络看起来也很有意思。

  到了7月中旬,在家呆了10天后,我回到学校开始奋斗,因为当年我们历史班考研人非常多,所以我并不孤独。我去学校就买了2本笔记本,开始做笔记了,把那2本书做重点去做。

  做到9月的时候,我看了09年的大纲,又变了。但是仔细一看才发现,传播和广告的内容都是那2本书上的,大纲有的我就可以去看,没有的我就可以不用去看了,这倒是省了我不少时间,关键是又加了广告史和营销学,广告史以前都是复试的内容,现在初试就考。也是偶然的机会,我在图书馆里看到了《中国广告史》(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和《外国广告发展史》(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一看大纲,外国广告史完全是和那本书是相同的,而中国广告史是基本相同有许多还是找不到,所以后来经过一个研友的建议我买了一本陈培爱的《中国广告史》,但是还是有没找到的,现在才知道全部都是《中国广告图史》上的。所以后来笔记上我感觉那些也不太重要,也没去整理,直接给放弃了(比如药品广告、火花广告、上海犹太纪事报等),我就想第一年考应该不会很偏。营销学,我用的是高教出版社的《市场营销学》(大学教材),我没买科特勒那个版本的,因为刚开始还不知道科特勒的,而且这本大学教材大纲上的基本都有,还不错,另外最重要的是我们毕竟是学广告学,不是营销,不用那么专业,但是我也知道许多那本书上还是没有,所以我就在图书馆里借了科特勒的书作为补充(比如顾客价值权益的三项因素、竞争含义、服务的7ps等),现在我还是建议你们看那本大学教材,科特勒作为补充就好了,有人会说那观点是不是会不一样啊,其实这点不用担心,国内的观点都是从科特勒那里得来的,所以尽情的去看吧。另外,那2本复试书也帮我的忙,我在那上面找到了swot分析法、行业的定义和分类、迈克尔的5个竞争力量模型、数据库营销等。

  基本上在10月初把4本笔记全部整理完,虽然后来做过一些补充,还有要注意的是做笔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笔记要细致,从09、10的形势看,笔记要细致、全面、该多的地方一定要多,比如今年的考题郑曼陀这个名词解释我看到的时候,既高兴又发愁,我想即使考了2年的人也很难注意到这个,而且估计有80%的人不会,但是我笔记上就有(注意的是虽然广告史的分值少,但是广告史的题量多,做笔记的时候不能马虎,而且如果做不来会很影响你的考试心情),发愁的是这题我笔记上就一句话,但是我写了半页纸,他虽然考这个人,实际上这是和月份牌相关的,因此我把月份牌的内容也全部写了,当然这个人你要介绍了,只要大方向对,随便扯几句也是没问题的。因此,我想说的是,你们的笔记一定要细致,一定要把书上有的关系到大纲内容都要做到笔记里去,到考试的时候你会很有收获。

  做完笔记就是背的任务了,我在第一次考的时候背了7遍,第二次背了7遍,总共14遍,因为忘记和记忆是同步的所以只有反复背才有效果,我的终极目标就是把它们作为我的脑子中的刻板印象,直到考试前一天我都在背,背诵这个能力估计文科生都很强,当然与用功是分不开的。当然背诵需要靠方法的,一定要选择一个你认为记忆最好的时刻,我就是早上,考试也是上午,4本笔记,你可以一天背2门(比如今天背广告和营销,明天我就背历史和传播,当然广告和传播是重中之重)这样的话,刚开始很慢,但是后来速度会逐渐加快的,到第5遍的时候我基本上看大纲可以背了,第6遍我不用看笔记就可以背,第7遍我基本上是随手捏来,早上一起床就可以直接背,到了这种程度,你就达到一种境界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广告不光是理论的东西,必须要关系到实际,中传考的基本上都是基础题,没有偏题,而且没有什么关于联系实际的题目,只是最后一题会涉及到,08年是关系数字化媒体、09年是关系广告创意、10年是关系中国制造,因此你们必须要去图书馆看杂志,如《中国广告》、《国际广告》、《广告大观》等,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一个星期去一次就行。你可以在政治甚至英语上打点折扣,但是专业课上你必须老实的完成任务,每天安排的工作量必须全部完成,看杂志要看主题,做好笔记,在大脑里一定要形成1到2个经典的案例,考试的时候一定能用上的。

  我第一年考那年就是奥运年,奥运营销事件层出不穷,值得关注的很多,这会让你在考试中有话可写,而且还会增加老师的印象分,这也就是130和128的区别。不要小瞧这1到2分的差距,也许就是你考上的关键。

  此外,还要在考前1个月把自己杂志笔记拟出来几个专题,比如新媒体(这个专题无论你哪年考都是必要的,复试中今年又提到了,这是一个大方向和大背景,你必须要去关注的,它的概念、特点、形态、以及广告行业的变化等等)、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受众主动的时代等等一些新观点、新看法。做好这个就是你的财富,你在考试中就能所向披靡!

  还有关于考试答题方面,这个我以后再说,这里我只说文科的考题名词解释要当做简答题做、简答题要当做论述题写、论述题要当小论文写,这也是我历史学的经验,争取写满12页纸,只要你不是瞎扯,125分以上没问题。我第一次考133分,给了我很大信心,因为不是专业问题所以我选择再战。第2次考我只用了我的四本笔记,连书也没翻过,能考到136我很欣慰。

  4、专业二:综合考试:文史要览。这本书我早就买了,可是一直没看,我本专业历史,所以我想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先天优势,历史部分我是一扫而过,根本没怎么看,我想在这方面我应该没什么要说的。我的语文很差,尤其是古文,所以我对书上的古文部分做了笔记,其他就是直接看的,我的经历就是把书看了从头到尾看了2遍,其他什么资料都没买,但是我建议大家可以买下真题,因为经常会出现题目一样的情况,也可以看看答题思路。

  在这里说说我的两年考试经历吧,第一次考我是很茫然的状态,因为当天考完专业一的时候很高兴,回到宿舍后对了下考研英语的答案知道自己考不上了,心里好伤心,下午都不想去考了,可是在同学的劝慰下,我还是去战斗了。最后一门考试基本上就是无用功了,我竟然当时连笛福都不知道是谁(后来还是想起来了),语文许多不会的,我是当时第一个交卷子的,可是后来一查成绩看到自己竟然考了121分,真是奇怪了,但是这给我很大的信心哦。第二次信心满满,但是同样许多语文填空不会,还有个简答没答好,只考了116。至于政论文方面,我还要说到我是历史专业的,所以这东西我从来没练习过,随手捏来的,对于中文系的可以不用看书就能考到125以上。还有,根据目前的形势,文史考的东西课外的题目多了,但是我想说基本上都是填空题,分值不大,所以不用刻意去搜索这些信息,你很难搜集全的,了解多少是多少,放弃就放弃呗,不会影响你的总成绩的。但是如果你有时间去见多识广,那最好不过了!其实这门课答题的量不用很多的,名词解释按照平时期末考试的那样答就好了,点到为止即可。只要你看书了,这门课分数不会差。

  总之,这2门课我只能说这么多了。文科生不用考数学,这是很幸福的事情,但是也同样要用功。还有,切记不要迷信网上考研资料、考研辅导班、真题、笔记等,真题你只要了解08、09、10的就好,其他的你不必理会。至于笔记,我建议你们要自己去做自己的笔记,人家的不适合你,你买了笔记就会形成依赖,毕竟考研是自己的事情,我考研期间从没上过学习的网站,这个论坛也是我去年考完听别人说的。最后还要提醒的是,你们现在是看10年的大纲,不知道11年会不会有些变化,中传很善变的所以目前还是以10年为主,估计应该不会变的!加油!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资料库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本科高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高职院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北京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天津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内蒙古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辽宁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吉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黑龙江
    ·招收台湾学生的大陆普通高校名单(123所
    ·独立学院名单(截止2010年3月25日)
    ·2010年新设置的高校本科专业名单
    ·2010年新设置的高校医学专科专业名单
    ·2010年可以开展网络教育招生的试点高校
    ·201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河北省高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天津市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09年福建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2010
    ·2010年湖南省各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吉林省高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四川大学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可按艺术类招生的非艺术类专业名
    ·2009-2010年中国大学人文社科创新竞争力
    ·2009-2010年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
    ·2009-2010年民办院校竞争力排行榜
    ·2009-2010年一般大学竞争力排行榜
    ·2009-2010年综合竞争力排行榜——重点大
    ·2009-2010年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
    ·2009-2010年中国大学分专业排行榜——哲
    ·2010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100强
    ·2010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10
    ·1955-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数最多
    ·1955-2009年当选中国两院院士人数最多的
    ·1978-2009年获国家重大社科奖励最多的十
    ·1978-2009年获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最多的十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考研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